学习能力早培养:记忆力 ——学习能力的基石

文/杨志强

    孩子掌握关于周围世界和自身的知识、掌握行为标准、获得技能和习惯,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记忆。研究表明,记忆缺陷与学习障碍有内在的联系,而超常儿童记忆优异,表现为记忆快,保持持久。

孩子记忆的特点    

    孩子由于缺乏必要的知识和经验,以机械记忆为主,无意识记忆占优势。孩子的记忆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被记忆对象本身是否具有鲜明、生动、新奇的特征。孩子年龄越小,记忆的直觉形象性就越明显。

你该做的

1.经常向幼儿提出具体、明确的记忆任务,激发幼儿有意识记忆的积极性。

    有意识记忆的发生和发展,是幼儿记忆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质变。成人要经常有意识地向幼儿提出具体、明确的识记任务,促进幼儿有意识记忆的发展。

2.教给孩子正确有效的记忆策略。

    口诀记忆法,将记忆内容编成口诀或歌谣;练习记忆法,通过游戏、实际操作来增强记忆;

    形象记忆法,如记忆字母、数字等抽象材料时,把“1”“2”“ 3”分别比作“棍子”“鸭子”和“耳朵”。

3.运用多种感觉器官进行记忆。

    让孩子多种感觉器官参与记忆活动,如识记水果、蔬菜等词语时,应尽量让孩子看一看、摸一摸、闻一闻、尝一尝,通过眼、耳、手、鼻、口等感官从多方面获得感性认识,就会使孩子记得快又牢。

4.及时复习,减少遗忘。

    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,带领孩子及时复习既可以巩固记忆效果,也可以培养其良好的记忆习惯。

5.帮助幼儿理解识记的材料,发展逻辑记忆能力。

    用各种方法尽量帮助孩子理解所要识记的材料。如归类法,把同类的事物归在一起,建立某种联系;可向孩子提问,如小鸡和鸭子的脚掌有什么不同,引导他们通过积极的思考,在理解其意义的基础上进行记忆。


你不该做的

1.不要逼迫孩子背诵诗歌,更不要在孩子不愿意的情况下,让他在陌生人面前表演、背诵。

    良好的记忆需要有良好的背景环境,充满爱、安全感和令人愉快的气氛才是孩子记忆的最佳时机。

2.过多地强调识字和背诵诗歌。

    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进行记忆。如睡前和孩子一起回忆当天的活动,吃了什么、玩了什么、学了什么,培养孩子的记忆习惯。孩子会毫无问题地记住对他生活有用的东西。

3.以记住为任务结束。

    家长一定要合理地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,特别不能在孩子已经疲劳或厌烦时还迫使他们学习,否则只能是欲速而不达,甚至可能引起孩子的厌学心理。

4.机械重复。

    当孩子记不住时,或者是复习巩固所学的内容,不宜采用单调、长时间的反复刺激,应该在孩子情绪稳定时,采用多种有趣的方法进行合理复习,提高记忆效果。

小游戏

    记时间 家长经常向孩子提这样一些问题,昨天(上周、上个月或去年)你做了什么事情、今天(这周、这个月或今年)如何、明天会怎么样,这会启发孩子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记忆。
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金生丽水,玉出昆冈 | Powered by LOFTER